MENU

幸福說特輯

只要對牛好,牛就會對你很好很好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每天在我們手中握著的鮮乳,是經過層層安全檢驗才能送出。最重要的把關者之一,就是位於源頭的酪農。「只要對牛好,牛就會對你很好很好。」一句簡單的話,表達出禾康牧場多年來的養牛哲學。

獨立評論媒體/關鍵評論網
一瓶鮮乳的
生命旅程。
獨立評論媒體/
關鍵評論網

牧場的一天,乳牛環境大調查

這次關鍵評論網團隊來到彰化,和大家一起回到鮮乳的源頭,認識一瓶鮮乳是如何產出的。起點呢?當然就要拜訪牧場了。

「參觀牛舍時套上塑膠鞋套步伐會比較大聲,各位走路時請稍微把腳抬高,因為我們家的牛很溫馴,也很膽小。」牧場主人黃先生及黃太太走在團隊前方悉心提醒著。牛群聽到熟悉的聲音,紛紛探出頭來看熱鬧。牛舍依照牛隻所需要的不同照料而劃分不同區域:有泌乳牛區、坐月子區、牛寶寶區、青少年牛區等。同時,每一個區塊都有專屬的牛床,可以讓牛隻休息,也讓活動和睡覺區塊分開,保持衛生。

牧場的一天,乳牛環境大調查

一起去看乳牛的高級供餐宿舍

而餵給牛吃的飼草也依照牛隻的年齡,切成不同的粗細大小。「小牛咬不斷太粗的呀,成牛的就可以切得長一點。」黃先生將兩種不同飼草放在手心,認真地介紹著。除了量身訂做的細節,飼草也配合營養師的建議,混合了各樣高品質的進口牧草像是苜蓿、甜燕麥等,甚至還添加德國進口的木炭來穩定品質。個性爽朗的黃先生拿起一片牧草塊,自己吃了一口,也讓採訪團隊吃吃看。

每一批飼草都有不同的品質表現,也進一步會影響到生乳的產出。雖然是開玩笑地和採訪團隊一起啃著牧草,不過對於飼料的控管,禾康牧場一直都有一套不容輕忽的標準;確認牧草新鮮度、觀察牛隻的進食狀況、與營養師討論調整,以及與牧草供應商溝通,維持供貨品質穩定。「這些環節都是維持生乳品質的重要關鍵,一個都不能疏忽」,黃先生說。

一起去看乳牛的高級供餐宿舍

安全健康的管理技術,產出好喝鮮乳

雖然有著這麼簡單的公式,但是一罐幸福鮮乳的要素遠遠不止這些。禾康牧場除了「待牛如家人」外,也密切與 Dr. Milker 合作,導入獸醫、輔導員的專業協助,讓感性的愛有了科學系統的支持,得以持續成長。畢竟三百多頭的數量,要隨時掌握牛隻狀況需要嚴謹的獸醫及科學專業。

安全健康的管理技術,產出好喝鮮乳 榨乳標準作業程序

牛也有 QRcode,牛隻健康的一眼瞬間

牧場主人黃先生表示,在牧場工作站就可以一手掌握所有乳牛的健康資料,對牧場管理來說幫助非常大。藉由牛隻配戴在脖子上的「配戴式行動裝置」,就像專屬名牌,在榨乳時像掃 QRcode 一樣掃一下,所有相關資料都會自動傳到工作站,比較起過去經由人工視察才能注意到的牛隻狀況,現在可以精準的被發現,讓牧場裡的工作人員可以更了解不同牛隻的需要。例如,生乳當中的體細胞數可以提早告訴我們牛媽媽乳房的健康狀況,讓牧場人員可以時時注意,給予適當照料或營養調整,避免乳房炎等疾病的發生。

忙碌的牧場日程裡,人人除了在各自分配工作崗位之外,都隨時會保持對牛群的關注。「(牧場狀況)哪裡不對就LINE 啊!」 在牧場中,每個人專業的層面也有所不同,只要牛隻有需要照顧的跡象,不論是負責擠乳的牧場主人、處理牧草等相關對外事宜的黃太太,或是對牛隻健康把關的獸醫,大家都會立即彼此聯繫。

溫柔取乳,乳牛的專屬 SPA 藥浴

隨著細心嚴謹的照顧,越來越接近 Dr. Milker 珍貴的鮮乳了;每一天,產乳的牛隻依照「月子牛」(註1)和品種、泌乳狀況區別,分批進入榨乳室以後,由人工引導到機器榨乳。榨乳方式可以區分成濕式與乾式清潔,前者係以清水沖洗乳房後再行榨乳,後者則是直接以藥浴做消毒後榨乳;禾康牧場因為有牛床的設置,可以保持牛隻乳房的清潔,因此採取的是新式的乾式清潔。

牛也有 QRcode,牛隻健康的一眼瞬間

榨乳完成後,生乳直接進入管線冷卻,再進入後方的集乳槽。榨乳後的牛隻經過乳頭藥浴達到消毒及潤膚保養的功能後,再讓牛的乳頭晾乾才回到牛舍,以避免細菌感染。

隨後,開著 Dr. Milker 乳車的專業收乳人員會前往牧場,準備把這些牧場用心生產的生乳送至乳品廠。但在收乳前,收乳人員會確定存放生乳的貯乳桶已降溫到5度C以下,接著進行酒精試驗確認生乳品質,加上酪農自我監測的抗生素殘留檢測通過後,才將生乳輸進乳車運送至乳品廠,進行殺菌與裝瓶的後續步驟。這些嚴密監控的收乳流程都被收乳人員帽簷下的攝影機完整記錄下來,代表著 Dr. Milker 精選酪農,每一家都秉持最高標準,也因此能夠做出高品質的極鮮乳。

榨乳完成後,生乳直接進入管線冷卻

細細品嚐的幸福

走過一趟牧場後,感覺拿在手中的玻璃瓶裝極鮮乳,有了不同的質量。它蘊含的不僅是酪農與牛之間真實的情感,更有為了讓牛過得更舒適而發展出的獸醫照護、乳質檢驗等多方心力的投入,最後才來到消費者的手中。是什麼讓酪農與 Dr. Milker 這麼緊密地合作,一起成長與努力呢?

細細品嚐的幸福

現在的飲食很豐富,可是要喝到幸福的感覺,那才是我們的目標」, 黃先生及太太在訪問中,堅定地回答。

註1:沒錯,牛也會做月子,這段期間除了幫牛補身體,還會特別關注牛的採食及行為等健康狀況。

關鍵評論網×Dr. Milker 幸福說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每天在我們手中握著的鮮乳,是經過層層安全檢驗才能送出。最重要的把關者之一,就是位於源頭的酪農。

此文章與 Dr. Milker 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