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幸福說特輯

從愛好者化身推廣者的木頭人

喜愛木頭、推廣木藝創作的「木平台」創辦人鄭啟聰,因為興趣而開始學習做木工,從一開始上網找材料、找作法,到之後一個單純的想法「既然我們用得到,應該也有其他人用得到吧!」,將四散各地的木藝資訊匯集分享,誕生了「細木作愛好者平台」,並進而成立「木平台」展覽空間,將台灣木藝創作的美好推廣給大眾。

木藝推廣職人/鄭啟聰
幸福是能感受到
另一個人的用心。
木藝推廣職人/
鄭啟聰

期待台灣木藝創作圈長成一座森林

鄭啟聰不斷強調「要讓木藝創作被看見才有機會」,木平台每年舉辦不同木創作主題展覽,從木盒子、木燈具到與台灣文化連結的木人茶趣,展出各種跨界的木藝創作,也逐漸有年輕世代創作者的投入,鄭啟聰將木藝環境看作一個森林,要有大樹、小樹、也要有藤蔓、小草,多元的木藝創作才能蓬勃發展。
鄭啟聰分享有位創作者因為參與木平台展覽,遇上喜愛他作品的伯樂,激勵了創作者更篤定的走上木藝創作之路,讓鄭啟聰感受到木平台的存在是有價值的,不僅推廣木藝創作更促成許多美好關係。

期待台灣木藝創作圈長成一座森林

傳遞幸福的開關

一走進木平台展覽空間,看見大門手把是熟悉的木頭餅乾造型,鄭啟聰提到,這是最早規畫時請台灣創作者宜紋所製作,來參觀的大人小孩都會主動把玩,它觸發了許多人小時候吃餅乾時開心、幸福的記憶,如同作品名字「記憶的滋味」,對鄭啟聰來說具有很重要的意義,就像是一個進入幸福狀態的開關,他開玩笑地說假如這空間哪一天不在了,也會保留餅乾門把。

傳遞幸福的開關

呈現木頭的美好本質,做木藝創作像科學一樣

鄭啟聰認為,一件好的木藝作品,要能傳達出製作者的創作理念,同時木頭必須被妥善運用,考慮到紋理、氣味、特性,創作者需具備敏銳的觀察、鑑別力,不斷觀察、思考、假設、驗證就像做科學一樣,巧妙運用木頭美好的本質,才能打造出不愧對木頭的木藝作品。

願意花心思品嚐的鮮乳

「Dr. Milker 就像聽黑膠唱片,是一瓶讓我想多花一點心思去品嚐的牛奶,喝下去能感覺一股新鮮的味道」鄭啟聰品嚐 Dr. Milker 後,笑著說其實聽黑膠唱片很麻煩,為了一張黑膠的10首歌需要準備好設備,但因此便會花心思去聆聽,如同 Dr. Milker 用玻璃瓶好好裝著牛奶,就會想認真看待喝牛奶這件事,適合在聽著音樂,全身感官都打開的午後享受 Dr. Milker。

職人的極鮮乳,每日限量 Dr. Milker

每日限量的 Dr. Milker 極鮮乳,為了保留住鮮乳最原始的特質,由彰化限定酪農專業的牧場管理,職人們悉心善待乳牛,在每個階段嚴格把關乳源,讓人們品嚐到珍貴的原味。

呈現木頭的美好本質,做木藝創作像科學一樣

鄭啟聰×Dr. Milker 幸福說

平時接觸眾多的木藝作品,鄭啟聰感性地說:「幸福是能感受到另一個人的用心」,當對方花很多心思投入一件事,藉由物件或對話傳達出來,讓欣賞者能從中理解並感受到對方的用心,這一刻便是稀有珍貴的幸福。

此文章與 Dr. Milker 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