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幸福說特輯

與其想著修復幸福,不如認真擁抱珍貴的每一刻

眼前的蔡舜任,談話間不時露出笑容,陽光型男模樣,與一般人對文物修復師的印象略有不同。蔡舜任的修復生涯從二十六歲開始,到義大利史賓內利宮修復學院進行油畫研習,及至歐洲修復大師 Stefano 工作室進行最高殿堂的藝術品歷練,直到因緣際會回到台灣,繼續文物、藝術品修復。

文物修復職人/蔡舜任
把握幸福吧!
這是誰也無法修復的事物。
文物修復職人/
蔡舜任

絕對理性,不失真的原則美

最基本的修復工藝,要能恢復作品的原則美。蔡舜任解釋,呈現作品原本樣貌的美,有其規範與原則,要依照嚴謹的標準作業流程,逐步完成,如:畫作肌理重建、顏料選用等,這些是非常理性評斷,都是藉由大量典籍與經驗的堆建。蔡舜任近年更推動「資料庫」,把所有修復方法、流程…,以系統化整理,一筆一畫清楚歸納出文物修復的脈絡。

絕對理性,不失真的原則美

從觀察開始,直到看見熱情發生那一天

「觀察」,是進行修復工作第一步,也是最重要一步。蔡舜任說,拿到大師級的畫作,誰敢想都不想就開始亂修?一定是經過長時間觀察、了解作品所有蛛絲馬跡,包括材質、畫法、顏料、畫筆選用等,也唯有透過大量資料蒐尋與細緻研究,才能順暢進入執行。
蔡舜任對同仁要求,在實際碰觸畫作前,也要經過長時間的觀察訓練,他語帶詼諧說,在台南開工作室找人,跟在台南開小吃一樣,很多人都撐不過三個月。蔡舜任繼續說,文物修復光靠熱情是不夠的,就是撐下去、耐住性子,不然絕對看不到熱情發生的一天。

從觀察開始,直到看見熱情發生那一天

文化承接,修復台灣珍貴文物

回台灣後,蔡舜任設下許多目標,其中一項是台灣廟宇修復「台灣門神畫」,如薪傳彩繪名家潘麗水,繪畫線條精緻,南北畫風兼容並帶華麗色彩,與歐洲的聖子聖母畫像,都可被稱為重要藝術品,像台南的八吉境關帝廳幾乎全棟是潘麗水作品,之後委由蔡舜任團隊修復,現已回復往日風華。
蔡舜任接著說,文物只要拿來工作室,都會用最高規格方式處理,而且標準每年只會上修,從言談間可以感受一位職人的自信與堅持,蔡舜任另一項願景,是希望更多人意識到文物修復的重要性,在回台灣後,蔡舜任到台藝大擔任講師,向學生傳授修復專業,並四處演講,以及參與文物保護活動。文化是需要學習的,所有人有意識去保護的,就像義大利人對古蹟、文物的維護,是根深蒂固的共識,這樣才能把文化保留下來。

文化承接,修復台灣珍貴文物

單純的幸福,職人的幸福時刻

在義大利當學徒時,蔡舜任養成喝牛奶習慣,在每天忙碌的生活,享受品味單純的味道。對 Dr. Milker 最深刻印象,是濃郁滑順的口感。他特別表示, Dr. Milker 沒有複雜味道,就像回到義大利,能好好品嘗單純的幸福感受。蔡舜任看了身旁同事,工作室的工作很辛苦,有時候,大家休息的時候一起喝牛奶、聊聊天,是他所喜歡的幸福時刻。

單純的幸福,職人的幸福時刻

職人的極鮮乳,每日限量 Dr. Milker

每日限量的極鮮乳 Dr. Milker,從源頭把關,每日限量供應生產,保有新鮮的好味道。 Dr. Milker 乳源受到專業完善的牧場管理,從源頭榨乳環境管控、完整的飼養記錄,到乳質健康檢查皆嚴格把關,提供高品質的 Dr. Milker 極鮮乳。

蔡舜任×Dr. Milker 幸福說

對於稀有珍貴的幸福,蔡舜任作為一名專業修復師,有很棒詮釋:「對我來說,能夠和家人朋友一起相處的時光才是最珍貴的,因為這是我唯一無法修復的事物」。在這一刻,我眼前理性的專業職人,變回對生活保留最初熱情的大男孩,熱衷且嚮往著人與人之間─最真實、最珍貴的幸福。

此文章與 Dr. Milker 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