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一瓶台灣精品鮮乳 如何驚豔世界名廚協會副總裁?

文章來源:天下雜誌、文章上刊時間:2022/06/30

由國際風味評鑑所主導的風味指南揭曉,在這群名廚、專家的味蕾中,來自台灣的精品鮮乳連續7年拿下風味絕佳三星獎的最高榮譽,更成為亞洲第一瓶獲得鑽石獎的鮮乳,這是怎麼辦到的?

風味絕佳三星獎的最高榮譽 國際風味評鑑所評審團由合計超過200位名廚及飲品專家組成,對來自台灣連續多年獲獎的Dr. Milker極鮮乳高品質表示讚譽。圖片來源:國際風味評鑑所。

「這瓶鮮奶連續多年獲獎,主要從第一印象、質地、視覺、嗅覺到味覺,有一致性的高品質,在漂亮的光澤下,同時擁有濃郁奶香和自然純淨的味道,是很棒的飲用體驗!」令世界名廚協會副總裁、同時是英國皇室御廚Daniel Ayton讚譽的味道,其實來自台灣,是Dr. Milker極鮮乳。

台灣在地鮮乳 連續7年躍登世界級殿堂

今年已經是Dr. Milker連續7年獲得風味絕佳三星獎,令人好奇的是,要獲得這樣的殊榮,究竟有多困難?


國際風味評鑑所(International Taste Institute,以下簡稱iTi)由來自20個歐洲烹飪或侍酒師協會中,合計超過200位名廚及飲品專家組成評審團,堪稱全球公認最具公信力、影響力的國際食品評鑑機構之一,每一年皆舉行「風味絕佳獎」(Superior Taste Award)評鑑。


在iTi評審時,盛裝食品的容器採用標準透明容器或白色瓷器,評審團成員在評鑑過程時,不會互相交談,必須根據自己對風味的深刻經驗,每一項接受評鑑的產品,是透過公平、公開的盲測評比。


從第一印象、視覺、嗅覺、味覺、質地這五項國際感官分析標準(AFNOR XP V096A 標準)綜合給分,五項評鑑分數平均達90分以上,可拿下最高榮譽「風味絕佳三星獎」──而Dr. Milker極鮮乳創下亞洲紀錄,連續7年獲得風味絕佳三星獎,更成為亞洲第一瓶獲得鑽石獎的鮮乳,這說明了台灣精品鮮乳,也能躍登世界級殿堂。

台灣在地鮮乳 連續7年躍登世界級殿堂 Dr. Milker極鮮乳創下亞洲紀錄,連續7年獲得風味絕佳三星獎,這說明了台灣精品鮮乳,也能躍登世界級殿堂。

榮耀來自酪農的職人精神+黃金鐵三角的專業和付出

要能征服世界上最敏銳的舌頭,製程的每一個環節,都必須維持最高品質──Dr. Milker精挑細選來自彰化的職人牧場,只為了產出最高品質的生乳,除了酪農們細心照顧,獸醫、營養師和輔導員更是Dr. Milker團隊不可或缺的「黃金鐵三角」,聯手提供牧場作業及飼養管理的專業知識。


和生牧場的酪農黃智根透露:「我養牛這30年來,每天凌晨三、四點天還沒光,就已經往牧場跑了,看看牛有沒有偷跑、或半夜不小心受傷了,沒有一天例外。為什麼?因為我相信:用心對牛好,牛也會用心回報你!」


黃智根用了很多方法,只為了讓牛在舒適自在的環境裡生活、產乳;他透露:「因為牛是很怕熱的動物,為了讓牛不要被熱到,我特地跟著Dr. Milker的團隊,去以色列學習全球獨創的先沖涼、再吹乾的降溫方式,而且還裝了很多超大型的吊扇,讓牧場的空氣可以更流通!」


「養牛得像學校班導師教囝仔同款,要因材施教!」黃智根發現,牛跟人一樣,有不同的性格、脾氣、習慣,就拿吃東西來講:有的牛比較懶,草要放到嘴巴前哄牠才肯吃;有的牛挑食,就要重新思考調配草飼料的比例─其實,牛很聰明,當牠感受到自己被用心對待,自然而然會努力生好喝的鮮乳。


除了酪農的身影,造訪Dr. Milker牧場,還有把關牛隻健康,給予適當照料、營養調整、疾病預防管理建議的獸醫,以及依照牛隻的年齡及健康狀況量身調配飼草、掌控進食狀況的乳牛營養師,加上專注優化牧場作業流程與飼養管理,不斷帶來新知和建議的輔導員,形成黃金鐵三角──身為Dr. Milker職人,黃智根對自己產出的生乳品質,有百分之百的自信,也希望消費者喝下Dr. Milker極鮮乳的時刻,能感受到酪農的用心。


榮耀來自酪農的職人精神+黃金鐵三角的專業和付出 Dr. Milker極鮮乳連續7年獲得風味絕佳三星獎的殊榮來自酪農的職人精神+黃金鐵三角的專業和付出。

最好的生活 用「絕佳風味」堆疊出

「人生太過於短暫,因而要致力於享受絕佳風味」──這是iTi創立的初心,評審們不只在評鑑過程中,展現對飲食風味鑑賞的專業能力,閒暇之餘,更喜歡坐在一起,享用各種美食與飲品,他們堅信──「絕佳風味」將世界各地的人們聚集在一起,不斷追求美味的熱誠,是人們邁向更好的動力。


從生乳源頭到產出的每一個細節,Dr. Milker一一堅持。Dr. Milker部分酪農在榨乳時,更採用從以色列導入的「乾式清潔」,避免清洗時的水污染乳房,並在榨乳前、榨乳後都以藥浴做消毒,保持牛隻乳房的清潔,減少乳腺炎感染率及細菌感染,使牛可以在最佳狀態之下產出優質的生乳。


就連最後一哩路「裝瓶」,Dr. Milker也格外講究──上班前,彎進便利商店,用Dr. Milker優雅合手的五角玻璃瓶開啟一天的晨光,扭開金黃色瓶蓋,啜飲一口成分無調整帶來的濃郁鮮甜,所有對於細節的追求,都是為了要給自己最好的生活,幸福片刻,其實簡單,也不簡單。


最好的生活 用「絕佳風味」堆疊出 從生乳源頭到產出的每一個細節,Dr. Milker一一堅持。

附表:生乳PK!Dr. Milker生乳各項指標都高於國家標準(2021全年平均資料)
2021全年平均資料
文章來源:天下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