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酪農的用心

乳源是每瓶 Dr. Milker 創造幸福時光的起點;
而酪農,正是站在源頭把關的守護者。
我們透過深訪,記錄下這群守護者背後的動人故事。

黃智根先生相信,只要對牛好,牠就會對你好。

養牛是一種互相

民國80年執業到現在,擁有近四百頭牛的黃先生渾身散發著理當的霸氣,直到他聊起牛,才流露出外表下掩藏的溫柔。靦腆的他說,產出好生乳的秘訣其實就一句:只要對牛好,牠就會對你好。

黃先生說,每一隻牛的脾氣各個不同。

「和人一樣,一隻牛就是一種個性,每隻脾氣都不一樣。」
黃先生說,要對牛好也得「因材施教」,有的牛懶惰,草要放到嘴巴前才肯吃,排隊喝水等太久,就懶得喝了!因此連大塊頭的黃先生也被磨出了耐心:牛吃少了,就試試把糧草推近些,哄著牠吃;挑食了,就得重新揣摩牛的喜好,調整草料。

好不容易滿足牛的四個胃,牠們的生活起居更不能大意。夏天,牛舍裡的大風扇會徐徐地為牛趕走狂躁。遇到太嚴酷的冬日,黃先生會從迎風面立好遮擋,不讓寒風擾亂母牛產乳的好心情。

牛眼睛望出去的世界,所有東西會跟著放大!

黃先生相信,牛眼睛望出去的世界,所有東西會跟著放大!所以牛總以為我們比牠大得多,也因此一隻龐然大牛,活得比誰都謙卑。

「但你怎麼對牠,牛都看在眼裡!」
黃先生笑說,牛看到他心情都會很好,因為他從不打牛,黃先生藏在一臉嚴肅後的疼惜,牛都知道。

每天,黃先生時不時會四處走動,看看牛過得好不好,牠們也會用骨碌碌的大眼睛,熱切回望著他。「互相」是這座牧場最引以為傲的信念。感受到黃先生的用心,牛兒們產的生乳當然也放入真感情,點滴香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