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酪農的用心

乳源是每瓶 Dr. Milker 創造幸福時光的起點;
而酪農,正是站在源頭把關的守護者。
我們透過深訪,記錄下這群守護者背後的動人故事。

茂興牧場 李俊楠先生

從心所向,重燃養牛熱情

養牛人家出身的李先生,當年並未直接繼承家業,而是選擇離鄉打拼。即使做著和養牛無關的工作,從小和牛一起長大的深厚情誼,總會輾轉浮上心頭,後來得知表舅家牧場出售中,他立刻決定返回家裡的老本行。歷經奔波之後,他選擇聆聽自己的內心,才因此確立一生熱愛的志業。

李先生認為,給牛過上好日子,產出的鮮乳才能有好品質。

逆勢創造好品質

回家,同時也是考驗的開始。剛接手時,牧場產奶量少,質也不夠好,甚至面臨合約中斷的危機。但李先生不服輸,牙一咬簽下切結書:保證在時限內做出好品質!接下來的5年,他只專注做好一件事:給牛過上好日子。牛在欄舍裡住不舒服,他就全面翻新整修。還請來懂數據的養牛博士,一起用E化設備調配草料口味,滿足每一隻牛挑剔的嘴。牛心情一好,產出的鮮乳自然充滿令人讚嘆的好味道,也讓一間不及格的放牛班,躍升為今日酪農界的模範生。

李先生每天都會花時間和牛培養感情。

用心,與牛互動

儘管牧場E化有其必要,李先生深信,酪農業的核心仍在於人牛間的真感情。因此,就算市面上自動清洗裝置百百種,他始終堅持每天親自打掃牛舍,因為那是人與牛好好親近的時刻。唯有面對面相處,才能多了解牛的需要。李先生自豪地說,牛一看到他,總會搶著圍上來撒嬌!

除了陪伴,該對牛的好更不能少。李先生認為,人講求人道,動物當然也要有動物福利!所以他在牛舍裝了刷背機,也會親手幫牛「馬殺雞」。朋友常說,他對牛簡直比對自己好。連李先生娶老婆那天,他堅持從算好的良辰吉時中,安插了照顧牛的行程,和牛分享自己的大喜之日!種種人與牛的溫暖互動,正是這裡鮮乳好喝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