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幸福說特輯

專心做喜歡的事,就會幸福

生活踏遍全世界的旅行家褚士瑩,跟隨著台灣牧場主人的腳步認識牧場,走進乳牛的生活國度,牧場男主人與女主人笑咪咪的拿出給牛吃的牧草讓褚士瑩”入境隨俗”,邊試吃邊分享他們感性與理性的養牛之道。

旅行職人/褚士瑩
專心做喜歡的事,就會幸福。 旅行職人/
褚士瑩

歡迎來到乳牛安親班,寵物級的養牛

曾是安親班園長的牧場女主人看待牛與照顧小孩一樣,如同幼幼班、中班、大班分班,細心為牛分群管理,剛出生的小牛住獨立套房,生產後的母牛住月子中心,給予不同年齡、狀態的牛合適的環境,設身處地為牛的生活空間著想,就像對待自己的孩子一樣,希望所有的牛都能過得舒適,小牛能安全長大。

褚士瑩說:「一走進牧場,牧場比想像中的乾淨,牧場主人把牛照顧的無微不至,就知道鮮乳也會好喝」,看著主人對牛的照顧真的已經是寵物級的養牛了。

歡迎來到乳牛安親班,寵物級的養牛

不只聽音樂,更是聽得懂人話的牛

從安親班轉行的牧場女主人,回憶起剛開始不太適應牧場工作的時候,她常邊照顧牛,邊跟牛聊聊天、講心事,更會放音樂給牛聽,讓牛媽媽能安心,牧場女主人與褚士瑩分享:「自家的牛屬於溫和型,有一次半夜,鄰居打來通知十幾頭牛跑到外面,當所有人不知如何是好時,我舉起手,大喊”喂~~我們回家了!”結果牛群認出我的聲音,就神奇的跟著我走回家了」,牧場女主人看著從小聽她的聲音長大的牛,臉上充滿驕傲、滿足的笑容。

不只聽音樂,更是聽得懂人話的牛

內行 vs. 外行的拔河,都是為了牛

感性的牧場男主人從高中就開始養牛,不僅累積豐富的經驗,更與牛有著深厚的情感,跟褚士瑩聊著自己小時候辛苦,一步一腳印打拼的個性與牛相似,這幾年善於管理的太太加入牧場後,以科學數據與專業獸醫的輔助,只為了一個目標「呈現高品質的乳源」,褚士瑩認同的說:「內行與外行有時因理念拔河,看得出你們都是想盡力給牛最好的!」更開玩笑的問:「兩人拔河通常是誰贏?」牧場男主人轉頭看向女主人露出笑容「攏是伊啦~」,感情深厚的兩夫妻即使有拌嘴,都是為了讓自家的牛更好。

內行 vs. 外行的拔河,都是為了牛

牧場唯一原則,自己可以吃的東西,才會給牛吃

牧場主人捧起牧草讓褚士瑩試吃,說著自己一直以來的堅持:「自己能吃的東西,自己小孩能吃的東西才給牛吃」,對自家的鮮乳非常有信心,全都源自於親自把關牛吃的牧草與飼料,檢驗水質、勤清洗水槽,回憶起有一年冬天寒流太冷,牛隻不願吃草,牧場主人便將牧草搓成小球親手餵牛吃。

褚士瑩第一次品嚐牧草,咀嚼感受其中的香氣甜味,分享去過國外不同型態的牧場,看到牧場主人「實在」的性格,令褚士瑩印象深刻,給牛吃高品質的草,注重環境與飲水等細節中,看得出牧場主人對自己有很高的要求,與其他產業永遠想著 costdown 不同,清楚知道一分錢一分貨,有高投入才會有豐厚的收獲,褚士瑩更驚嘆的說:「頭一次看見親自試吃牧草的牧場主人」。

牧場唯一原則,自己可以吃的東西,才會給牛吃

完成牧場中的鎖事,就是在前進夢想的旅途中

經常海外旅行的褚士瑩問:「你們有全家一起出國旅行嗎?」牧場主人笑著說:「從來沒有,上一次休假,是在三年前只休息了一個下午」每天清晨開工便努力做完眾多瑣事,牧場同事開玩笑的說,將牛舍第一棟寫紐西蘭、第二棟寫澳洲、第三棟寫加拿大,每天就像到各國旅行一樣!

褚士瑩分享歐美的農人,生活與牧場分開,下班便回到城市,但看見牧場主人辛苦投入做喜歡的事,不只當作是份工作,散發出來的熱情強度大很多。

牧場主人露出笑容說:「看見牛開心就是最大的開心了,即使工作辛苦,看見牛毛色很美、大便正常、奶量漂亮,每一天牛都安全、好好睡覺就開心了!」

褚士瑩笑著說:「像有些媽媽會把小孩健康色澤的大便拍照上傳一樣!用心讓牧場更好,在往夢想前進的路上,每天做好瑣事是關鍵,也是對自己的肯定」。

牧場主人幸福的時光。

尚未養牛之前,牧場主人回想童年第一次嚐到鮮乳是5歲的時候,當時的鮮乳是奢侈品,不知哪裡冒出的善心人士請他喝,一喝為之驚豔「怎麼有這麼香的東西~喝起來好幸福喔~」而現在喝著自己流汗、辛苦做出來的鮮乳,更覺得幸福。

牧場女主人談起自己的幸福:「從安親班轉為牧場工作後,自己的時間少了許多,在早上工作的空檔,用大鐵鍋煮著自家鮮乳做成的咖啡、奶茶,與牧場同仁們全聚在一起吃早餐、聊聊天,就是一天中最幸福的時間」。

完成牧場中的鎖事,就是在前進夢想的旅途中

褚士瑩×Dr. Milker 幸福說

看見牧場主人正努力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談起牛的事情,眼睛都會閃閃發亮,褚士瑩感動的說:「我在30歲時決定去做自己喜歡的事,當時驚覺與其等到40歲退休才去做,為何不立刻實現它?!相信只要專心做喜歡的事,就會幸福」。

此文章與 Dr. Milker 合作